山海节气 /大寒

山海节气

向靳老师学习 报二十四节气。闲来作乐的小段 希望努力坚持完二十四回~

山海怪朴×栗子精吴 此不太萌的洞来源一张过于萌的图。cr logo

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【大寒】

新历一月二十,农历腊月十一,大寒。

鸡始乳,征鸟厉疾,水泽腹坚。

 


“大!寒!”

 

栗子精手里端着暗花软布裹的铜质小暖炉,一屁股在屋檐下的木廊边坐下,抬头看雪。屋内,山海怪正在煮茶。打断栗子精的节气报时,山海怪冲他背影招手唤他过来。栗子精也不稀罕屋外看惯的雪,摇头晃脑地蹭来山海怪跟前,嘴里振振有词。

 

“鸡始乳,征鸟厉疾,水泽腹坚!”

 

山海怪放下暖好的茶杯,捉起栗子精白生生光溜溜的脚踝,几下给他套上枣红牙白杂色的毛线厚袜。

“不想穿!朴灿烈,老子不想穿!”

栗子精脚上一通乱蹬,一对白眼利索地翻上了天。奈何那对袜子就像饿过了冬的小狼,咬住他双足就再也拔不下来。

山海怪满意地拎起紫砂茶壶倒下第一道热茶。端起杯子闻了闻溢出的香气,他吹了口气,递去栗子精嘴边:“你越来越不像话了啊吴世勋。不穿袜子,罚扫一礼拜雪。顶嘴……再来一次我就把你丢锅里煮粥。”

栗子精两眼一瞪还想争辩,看山海怪乌黑晶亮的眸子,那眼神不像说笑,只好忍气吞声地磨小牙。送来嘴边的茶也安安分分喝掉。

 

十二月二十日,大寒。鸟南徙毕,河水断流,厚雪封山。虽昼短夜长,然冬已退至末梢,虽寒意浓重,然梢头将染新绿。

小山路一条条的都冻起来了,滑溜溜的不便行走。山下的集市越收越早,这天刚日出,还睡大觉的栗子精就被山海怪拂着他那宽大的衣袖扫醒,趁收市前哆嗦着和他下山去囤了食材回来。集市上栗子精买了好些甜脆的炒米糕吃,山海怪望见他鼓动的腮帮忍俊不禁,伸拇指抹掉他嘴角的白糖故意使坏逗他:栗子酥也不错,你要试试么?

……栗子精气得甩手就走。他走得飞快,脚下生风,沿路撞飞这个货台那个地摊,鸡鸭飞叫。山海怪跟着他回山上,栗子精踩着脚下的碎石路,誓词掷地有声:朴灿烈王八蛋,有朝一日我得道成仙,岂会再怕你不成?那时我长你满山遍野的栗子树,毛刺壳砸下来压死你的草草虫虫,根生得深深向里耗光你的土!

 

哇,好厉害,我好怕。

山海怪一边摇头一边追至他身侧,伸手按上他头,顺着他那暖棕色短发。山海怪从布袋里掏出方才悄悄买的烟花,成功止住栗子精的骂。栗子精接过那包了硫磺的纸筒,一扫不悦,问你不是嫌这个乌烟瘴气的不让放么?山海怪翘起嘴角,背着手慢慢悠悠走到他前头:有只栗子不是不禁逗么?我得哄呐,好大的脾气!

 

栗子精嘴一撇要追上他,脚下一滑,撞上树干。头顶的雾凇跟着抖他一脑袋雪。栗子精又气上了,小白眼一翻要拔了那棵树。山海怪叹口气折回来,二话不说把栗子精背到背上,稳稳走回了宅屋。

 

傍晚,雪弱。入夜。一年最冷之时已到,又伸手翻转了年尾的凶寒牌子,冷极的小雪被红旺炭火上冒的热气吹偏了下落的迹,三三两两零零散散的,停了。此后,每一天都更接近春江水暖,万物复苏。

 

昨夜山海怪的脚竟然踩到柜脚生出的蘑菇,洁癖发作之余晾了栗子精半小时不理不睬以示不悦。这下栗子精嘟嘟囔囔地擦完地,把那几棵生不逢时的蘑菇扔了,给那缸秋天捞回来的金鱼换了水,从厨屋内端出滚烫的汤锅。拉开的门扇外,山海怪站在落雪的庭院里点了烟花。栗子精连忙跑出去,以为谁要同他抢呢。山海怪好笑地把手里燃着的星星火火递给他,转身弯腰点了那大纸筒的引子。

 

还别说,烟花一闪一闪地映在他的大眼眸里,真挺好看。

 

“来年春天可有想干的事?”

屋内,山海怪捧着汤碗问。栗子精与他并肩坐在门口,小脸被划破夜空的光亮照得忽明忽灭。他笑眯眯地喝了口汤,因为暖和,身子都不禁抖了抖,哈地发出声满足地喟叹。

 

“当然有了。到时山南的桃花开好了,我要去摘些酿酒喝。”

“行,准了吧。等草长了你再去集市买些纸给我糊只纸鸢。”

“……谁管你准不准了。好吧。我还要把夏天踹过我的那只鹿揪出来骑它转转山!”

“这个不准。过几日第一个太阳天,你把书房扫了,把书拿去院子晒。”

“……朴灿烈王八蛋。我推了你的山填了你的海!”

“行,准了。换我扒掉你的壳。”

 

纸门一合,一室暖气困在屋内。山海怪一声哼笑,趁栗子精愣神,闭了眼凑过去吻住他,轻轻抽掉他衣带。

 

 

山海节气:

新历一月二十,农历腊月十一,大寒。

天寒地冻,宜行房保暖,忌羞赧害臊。

 

 

 

#注:

 

山海怪:朴灿烈。管山名鸳生,管海名怀海。却被诅咒失去对时间的记忆,年年月月,靠栗子精提醒知岁。

栗子精:吴世勋。曾于危难中被山海怪救下,留在山海怪身边报时以报恩。后莫名沦为山海怪的起居服侍(?),实则居至其心头,渐成其弱点。


评论(11)
热度(11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松酒酿果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